欢迎访问滕州市慈善总会官方网站!

今天是:
当前位置: 网站首页 > 慈善文化
(滕州日报)“爱心榜单”彰显善国慈善风
发布日期:2015/7/6 9:04:36  浏览次数:

  “6月11日,山东文隆化建公司慈善捐款15万元;6月25日滕州新源热电公司慈善捐款64420元;6月25日,滕州农商银行慈善捐款20万元……”在滕州慈善总会,笔者看到这样一份“爱心榜单”,榜单上展示着一个个爱心企业慈善捐款的时间和数额。

  善国慈善风有着悠久的传统。早在2500多年前,乡贤墨子就大张旗鼓地提出“兼相爱、交相利”的救世思想,认为“爱人者,人必从而爱之;利人者,人必从而利之”(《墨子·兼爱》),只要人人充满爱,这个世界就会告别战乱与贫穷,变成美好的伊甸园。为此,他到处奔走,呼吁“有力者疾以助人,有财者勉以分人,有道者劝以教人”(《墨子·尚贤》)。用今天的话来说,就是有钱的出钱,有力的出力,有学问的做公益宣讲。笔者发现,在先秦诸子百家中,只有墨子如此关注民生,心系百姓。墨子不光将这样的主张刻到竹简上,教授给广大学生,而且身体力行,连孟子都忍不住夸赞,“墨子兼爱,摩顶放踵利天下,为之”。

  从历史记载可以看出,墨子可谓中华慈善事业的创始人,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慈善家。滕国滕文公立足这块热土,践行孟子仁政思想,使滕国变成人们向往并自愿赶来安家落户的“善国”,“卓然于泗上十二诸侯之上”。从此,善国成为滕州的代称。善国兼爱风,绵绵吹到今,源远而流长,蔚然成大观啊!

  善国慈善风离不开主政一方者率先垂范。近年来,我市慈善工作坚持“政府推动、社会实施、公众参与、专业运作”的原则,凝聚发展慈善事业的合力,促进了慈善事业健康发展。这既与滕州的优良传统分不开,更是市委、市政府领导以身示范的结果。我市每年都召开慈善大会,举办多次慈善救助活动,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。每年开展“慈善一日捐”活动前,市委、市人大、市政府、市政协的领导都踊跃捐款,给全市各级各部门带了好头。其实,当领导就得心系百姓,尤其是困难群众。从媒体上我们可以看出,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,经常带头参加为困难群众“送温暖献爱心”活动。他说,不让一家受寒,方为天下之暖。各级领导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捐助活动,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。为官一任,要少盯着政绩,多访贫问苦,贫困人口脱贫了,致富了,才算造福一方。

  善国慈善风更离不开广大企业、工商业户、热心市民的积极参与。一人做好事是慈善,众多企业、工商业户、热心市民纷纷参与,慷慨解囊,奉献爱心,才能形成感召人、激发人的慈善风气。在全市慈善大会上,市中心人民医院、辰龙能源集团等12个单位向慈善总会捐赠善款435万元。见此情景,与会者无不怦然心动,滕州企业是慈善捐赠的骨干力量啊!其实,近年来,滕州广大爱心市民一直未断捐款。笔者在报社工作,每逢记者采写并发表呼吁救助的稿件时,报社的热线电话就响起来,就有热心市民送来或汇来爱心款。就说前不久东郭镇前坞沟村“突患重病两兄弟”吧,自从本报刊发《他们争着把生的机会留给对方》报道后,爱心捐款就源源不断,幸福人药品超市、美铭广场……许多私营企业都伸出了援助之手,到现在已有爱心款26万余元。刚从医院回家的黄孝谦老人见报后感动得流泪了,他腿脚不便,特地委托北门里居委会工作人员杨惠将2000元爱心款送到报社……这就是古道热肠的滕州人,他们的慈心善举让滕州永远是一方热土。

  “慈善一日捐”,培养的是乐善好施、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,延续的是兼爱兴善、大爱无疆的优良传统,温润的是美丽的善国人、善国事和善国风!(鞠忠武)


总会地址:山东省滕州市龙泉中路1516号 Copyright © 2018 山东省滕州市慈善总会 All Rights Reserved. 鲁ICP备07013232号-1